Ring

My China Memories
2013-06-20 10:20:54 (UTC)

裁员

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晴天
下午近5点的时候,公司技术总监把我叫进去。
进去的时候,让我把门关上,这种隐蔽的二方会谈是很少的。
直接进入主题,这个主题有点沉重:裁员。他提出裁员的理由是:现在公司的几条产品线都基本定型,这半年内应该没有多少新产品开发,整个研发中心都要裁员;事实倒也如此,上周开始,都没有什么实际的工作要做。下半年主要是销售现在的产品,所以要扩大营销团队,缩减研发团队
老大拿出一张列表,说是问题裁哪些人比较合适,我稍微思考了一下,只是说:要裁的人员,你有没有建议。因为自己基本猜到他因该已经基本确定人员的去留了,问我的意思,在一定程度上,可能也只是走下形式而已的。要是自己直接说应该去留哪些人,若和上头的意思有较大不同的话,这个退路倒不好走了,所以直接回答手头的这个问题,有点犯难。
真是这样的,这时,技术总监摆出那张名单,仔细看时,发现在人员名单前用不同颜色的笔做了细微的标记,红色标记的便是在被裁之列,绿色标记是要留下的。我部门总共就是9个成员,公司的意思是这次要裁去4个,简直是裁员重灾区了。其中有两个已经是明确了的,因为这两个前不久因为薪资的不满意,提出过加薪甚至要离职,所以这两个是不再考虑。另外有两个员工是明确列在绿名单中的的;剩下的4个员工,便是要做4选二的选择题了,而这个选择题,他空给我做。我考虑到现在公司的产品路线主要分嵌入式软件和web应用软件系统,说应该分别留下两个比较合适。在嵌入式软件组里面,两个都是老员工,都是在我之前就加入公司的,她们在技术能力和经验上相差不是很大,这种情况下,要做选择,总不是那么简单的。但这个选择题总是要做的,最后做出选择后,其实选择的依据自己心里都不怎么明朗。而在web应用软件组里,两个女孩子都是我自己招聘进来的,有一个还是4月份加入我的团队,当时是因为做一个医疗web应用软件需要招募进来,现在还在试用期内,这个成员在工作经验方面是颇有积累,招聘面试表现得也很不错。另一个是去年以应届毕业生加入团队,这一年来表现也很不错,虽然她的技术和经验不会表现得太出色,这个是受客观条件制约,但这个小女孩的工作态度表现出色,交给她的事情,都会踏实地完成得很好,这点我还是比较肯定的,虽然她技术和经验方面现在还有多需要学习积累的。在我犹豫的时候,总监说了一点,说刚招募进来的L是专科,而去年的Z是本科,说Z会有更好的成长空间,他的这个判断依据仅仅是基于学历上的,虽然我不能完全同意他的观点,但我并没有提出什么异议,只是简单附和了几句,再说这个选这题也正是让我有点为难;也许还有另一方面的考虑,裁掉试用期内的员工,对公司来说,简单方便得多。
从老大办公室出来,心里有点不好受,是在感情上过不了这关,虽然职场裁员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。现在我不能把公司裁员的消息公布,每个人还是做着自己手头的事情。
或许,被裁也并不一定是坏事,会得到经济补偿,好像去年裁员的时候,赔偿了三个月的工资。有时自己还在想,为什么不把我也给裁了啊




Ad: